淺談「神經可塑性」

Image

淺談「神經可塑性」

「博施」兒科專科醫生 馮偉正醫生

「神經可塑性」(Neuroplasticity) 是指腦部隨經歷而產生結構性的變化,從而影響腦部的運作方式。

人的腦部的基本結構在胎兒時期形成,出生後的首五、六年,腦袋更是急速發育成熟,神經細胞不斷生長、分化,細胞與細胞互相連結,產生極為錯綜複雜的神經網絡。近年的腦神經科學研究發現,嬰幼兒的腦部發展深受早期經歴影響,這些經歷透過感官刺激成長中的腦部,強化或抑制個別腦部結構的發育和某些神經網絡的建立,從而影響到認知、資訊處理、自控能力、情緒控制以至社交溝通等功能的發展。過往發展心理學的研究已證明,嬰幼時期身心壓力、心理創傷、欠缺安穩的親子關係,對兒童日後的認知發展和身心健康,有着深遠的不良影響;而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,這與「神經可塑性」有莫大關連– –正面的早年經驗,造就腦部的健康發展和具適應性的運作模式;但心靈受創的童年,就會窒礙腦部的正常發展,引起難以修復的功能缺陷。

因此關心子女成長的父母,須從小與孩子建立一個穩定的依附關係secure attachment relationship,讓他能在一個安穩、被愛護的環境下成長,又給予他適當的機會探索身邊的人和事,親身體驗和處理各種情緒經驗,才能使小小腦袋獲得健康發展的元素,使認知、社交、情緒得以平衡而全面的發展。

PARKS 博施

Operated by Syncordia Consultancy Limited

Copyright 2018